玫瑰的激情- -補腎最強法(2007-09-27 11:49 :56)

標籤:健康/保健 

    這個功法動作簡單,看似平常,但若是掌握了其中的心法要訣,那真是「補腎之峻猛,強身 之迅捷,無出其右」。這是現年86歲、仍能以一敵五的太極拳名家、我的恩師李寶良先生的養生祕法。

 

    週日一早,我便接到快遞公司打來的電話,說朋友有包裹送給我,我告訴對方我的地址,他們 說馬上送到。大約一個小時以後,我打開門,迎面的是一位身著職業裙裝、懷抱一大捧紅玫瑰的漂亮女孩,她說:「您是鄭先生吧,這是您朋友送給您的花,請查 收。」「送我的?」我惶惑地看著對方,沒敢接。「對了,還有一封信。」她從花束中拿出來遞給我。我連忙打開看:「親愛的鄭老師,我們不怕紮傷手指,親自為 您挑選了22朵最好的玫瑰,祝您健康幸福、好運常在- -您的粉絲們」。

 

    我的心突突直跳,臉也漲得發熱,手也有點帕金森似的接過了這火紅的玫瑰。年近不惑,這種 少男少女才有的激情心動真是久違了。

 

    回到屋裡左思右想,想不出是哪位朋友對我的厚愛,但真得謝謝她,讓我瞬間年輕了20歲。一個小時後,心情慢慢地平 靜下來,想起剛才的失態不禁啞然失笑,但心裡仍是很溫暖的感覺。

 

    朋友的支持就是最好的動力,粉絲們讓我年輕,我也得給朋友們回贈點最好的東西,才是禮尚 往來。這裡就給大家介紹一種很棒的健身運動。這個功法動作簡單,看似平常,但若是掌握了其中的心法要訣,那真是「補腎之峻猛,強身之迅捷,無出其右」。這 是現年86歲、 仍能以一敵五的太極拳名家、我的恩師李寶良先生的養生祕法。8年前,我有幸被恩師收為關門弟子,口傳心授了一套老人家獨創的養生絕學,真是受益無窮。不過恩師也再 三叮囑:「醫不叩門,道不輕傳。」不知今天被這22朵玫瑰引出的衝動,會不會遭到恩師的詈責。

 

    其功法動作:直立,兩腳分開與肩寬,雙臂上舉伸直,在腦後交叉,此時小腹略向前傾,雙手 儘量向上伸直後壓,所有力量、意念集中在腰椎。然後力量從腰椎發出,令兩臂以最大弧度從腦後向身體兩側壓下來,同時下蹲,兩手最後在兩膝間交叉。結束時意 念集中在前腳掌5秒鐘,腳後跟不可離地(在兩臂向兩側下壓時,胳膊不使一點力量,完全是腰在用力)。再站起時,前腳掌先用力,作為起動能量; 緊接著將所有力量、意念再次集中在腰椎,兩腿不要用一點力量,逐漸站起。兩手一直交叉,從胸前直上頭頂到腦後(站立過程中身體頭腳在後,小腹向前,身體呈 弓形)。

 

    呼吸方法:身體下蹲的整個過程呼氣,身體向上站起的整個過程吸氣。在呼吸轉接時略屏息兩 秒鐘(最好用腹式呼吸法)。練習多長時間應根據個人體質而定,以不覺疲勞為宜。練後很多人會覺腰酸,需要用兩手攥空拳,輕輕捶打後腰。

通常練兩分鐘就會渾身微汗、腳掌發熱。有 人會打嗝、放屁。至於長期效果,大家自己去感受吧。如出現腹痛,腰酸等不適症狀,可按摩複溜、太溪穴,很快可解決。如果再配合金雞獨立一起練,那就更妙 了。

 

    有什麼難的,還堪稱是什麼祕訣! 許多人會有這樣的感嘆。但這確是心法,就跟哥倫布能將雞蛋立在桌上一樣的簡單。其實是一層紙,但對很多人來講,卻永遠是一座山。

 

   求醫錄

 

   Raysoem問:

 

   蹲要到底嗎?還是蹲到半蹲即可?整個過程中,兩手不會要握在一起,只是兩臂就交叉吧?

 

   中裡巴人答:

 

   分兩步說吧:一、站立,蹲下,再站立。整個過程只用腰和腳掌用力,不許用腿。二、兩臂交 叉上舉過頭,從腦後向兩腿側分開,整個過程也用腰力,不用兩臂和肩膀。兩手始終不交叉(如果不懂這句話,就買一個拉力器,從腦後把它拉開,就找到感覺 了)。如果只看懂一步,就先練一步。還可按您自己理解的來練,不必拘泥,最後也就真正成為您自己的東西了。

 

    花香沁人問:

 

    1.我全身都怕冷,尤其 是下肢,就是夏天也是很怕冷,不敢吹風,也不敢穿裙子。大腿上邊的兩側(也就是敲膽經的地方)經常冷得感覺不停地有風在那個地方刮。

 

    2.晚上能入睡,但總是 做很多噩夢。以前晚上12點鐘睡覺,早上覺得起床困難,沒睡夠。現在改成了10點睡覺,早上就很容易起床,中午 也不怎麼想睡午覺。睡覺的時候很容易醒。

 

   3.經常便秘,有時候三四天都沒有, 有時候是先乾後稀。先前吃香蕉管用,現在不管用了。

 

   4.10根手指和10個腳趾總是木木的,不是麻,是 木。感覺摸東西的時候帶了一層膜一樣,很容易就冰涼冰涼。

 

   5.脖子朝前、朝後、朝左、朝右都 很痛,動一動感覺骨頭很響。朝後仰的時候感覺背部右邊連著一塊痛。

 

    請問,這麼多毛病,每一個症狀都是什麼原因?我想先解決做噩夢的問題,因為年齡不小了, 想要生小孩,覺得這個問題可能會影響到下一代,希望得到指點。

 

    中裡巴人答:

 

    您有些脾腎雙虛。若脾氣急躁或有抑鬱傾向,可能還有些肝氣瘀滯。按按您的太衝(肝經), 若是很疼的話,您就找到您睡眠不好、多夢的原因了。睡前泡腳和按太衝往行間穴(參見「身無`三濁'一身輕」一文),可以幫助解決睡眠問題。若2點多醒來心悸、出汗、躁熱,可以 睡前加按心包經胸前穴位。補脾胃就用山藥芡實粥配合推腹法。多做「玫瑰的激情- -補腎最強法」裡的補腎功法,按複溜到太溪。怕冷,就利用這個季節多吃肥牛火鍋,羊肉、牛肉、配上大量蔬菜,飯後再吃山楂丸1~2個,這對健脾胃和提升氣血很有 幫助。也可以自己多做清燉牛肉,多加些姜。另,螺旋藻對改善怕冷也有很不錯的效果。

 

    我心飛翔問:

 

    我的小腿特別怕冷,現在開始按摩腳踝上面這部分特別疼,請問老師,是腎臟有問題嗎?另 外,我的腳後跟感覺凍得疼,嗓子也乾,吃了同仁堂的金匱腎氣丸感覺頭疼,手指也覺得有些涼,但不厲害。這是什麼原因?

 

    Jnc答:

 

    您有典型的腰膝痠軟、畏寒怕冷嗎?單純下肢怕冷的原因很多,不一定就是腎陽虛。經絡血流 有瘀滯也可以怕冷,或有舊傷也可怕冷。若您確定是腎陽虛,可以換用桂附地黃丸。不過不太主張吃藥解決,因為您現在腿上寒氣比較重,吃溫補的藥熱被寒氣阻 擋,下不到腿上,過了反而會上升衝擊頭部,造成頭疼。目前您最好按照經絡圖,看看腿上哪條經絡按著反應最大就按摩,把痛的瘀滯揉開,還可以配合從大腿向下 敲這些經絡,以引血下行。若想補腎可做做「激情玫瑰」裡的補腎功。腿腳冷,做做金雞獨立也是最好的方法。

 

    藍藍月兒問:

 

    我做推腹功的時候確實上下都排氣了,在肚臍下面1釐米處有一個橫著(一摸達5釐米左右)的硬塊。開始我還想是 不是人人都這樣呀,後來越讀您的文字越覺得好像還是自己那裡有問題。我26歲,臉上剛又長有非常紅大的青春痘,看來是在胃和小腸經通過的地方。肚子其他地方也有水槽什麼的, 但好像都能弄掉,而這個硬塊好像非常非常堅硬,一按非常疼,這怎樣化解呢?

 

    中裡巴人答:

 

    先按到不疼了再說。

 

    果兒問:

 

    我一般都是手腳溫熱,而四肢和身體總是涼。像在夏天時,熱了就出汗,但是出了汗後身上仍 然是冰涼的,有時摸起來就感覺能冰到手心裡去。不知這樣算不算正常?最近一段時間,不知是否受辦公室空調的影響,左側後腰部總是覺得好冷。請教老師,像我 這樣的狀況,一般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?該怎麼注意呢,是否多運動運動就行了?

 

    Jnc答:

   

    脾虛、寒氣太重,還有膀胱經也有寒氣,你說的好像是命門位置,說明腎有些陽虛。多做推腹 和「玫瑰的激情- -補腎最強法」裡的補腎功法,假以時日會有改善。平日也要多吃些補氣血的食品,如牛羊肉、姜、桂圓、大棗、螺旋藻一類的。若無盜汗、虛火,可以吃些十全大 補丸以輔助調理。可常喝些淮山藥薏米粥以補脾胃。可以做些輕度體育鍛鍊,如快步走、慢跑。若本來氣血就很差的話,建議只做快步走和太極拳類的不太劇烈的有 氧運動,以利氣血增長。若平時就怕冷,疲倦懶動,就說明氣血不夠,不要從事「奢侈」的體育運動,以免白白耗費氣血。

 

    玫瑰的激情問:

 

    這個功法的重點是在鍛鍊腰椎部位上,我的理解就是:站起伸個懶腰,蹲下再站起伸個懶腰, 再配合一點呼吸和兩手交叉就是了,我起名曰「伸懶腰功法」。

中裡巴人答:

 

    說對了,從頭到尾都是腰在用力,胳膊和腿儘量少用力,意念集中在腰上,蹲下時集中在前腳 掌,腳跟不要離開地面,這樣腿和胳膊就不會疼了。

咱們再給它簡化一下,分兩步說吧:一、站 立,蹲下,再站立。整個過程只用腰和腳掌用力,不許用腿。二、兩臂交叉上舉過頭,從腦後向兩腿側分開,整個過程也用腰力,不用兩臂和肩膀,兩手始終不交叉 (如果不懂這句話,就買一個拉力器,從腦後把它拉開,就找到感覺了)。如果只看懂一步,就先練一步。還可按您自己理解的來練,不必拘泥,最後也就成為您自 己的東西了。

 

    雙手上舉到頭上時,掌心是向前的; 從頭上向下時,掌心是向下的; 到膝蓋時,掌心是向內的。但是,從始至終意念都不在手掌上,而是在腰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bab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